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串燒迴紋針

如何將迴紋針自動串接起來呢?

準備器材迴紋針、紙鈔、布條

操作步驟與現象

相信很多人玩過以紙鈔將二根迴紋針串起來的實驗。如圖一,將紙鈔彎摺為Z形,再將二根迴紋針分別夾進紙鈔中。第一根夾住前面二層紙鈔,第二根夾住後面二層(反之亦可),然後將紙鈔往二旁拉開。在拉開的過程,迴紋針會逐漸靠近,最後彈跳開來,結果二根迴紋針就會自動串接起來了(如圖二)。

 

但是只串燒二根不夠好玩,如何一次串燒三根,甚至更多根迴紋針呢?

串燒三根迴紋針的方法如圖三,首先如同串燒二根的方式夾好迴紋針,然後再摺疊一次紙鈔,成為三個彎摺,將第三根迴紋針夾住最後二層紙鈔。最後將紙鈔往二旁拉開,三根迴紋針就自動互相串接起來了

如果想要串燒更多迴紋針,紙鈔的長度會不夠,因為要反覆彎摺。因此可以改用長條的布條進行實驗,彎摺的次數與想要串接的迴紋針數目一樣,但是迴紋針必需使用大隻的迴紋針,例如圖四是串燒八根迴紋針的情形,是版主成功串接的最高紀錄。

 

觀賞實驗影片(16.7M)

原理

迴紋針會互相串接起來,主要是紙鈔(或布條)彎摺為Z形之後,迴紋針的變化如圖五所示:(1)由於拉扯紙鈔,二根迴紋針互相靠近;(2)紙鈔迫使迴紋針插入另一根迴紋針裡面;(3)脫離紙鈔後,二根迴紋針就會串接起來。

在拉扯紙鈔(或布條)的過程,注意不要讓迴紋針歪斜(如圖六),因為如果迴紋針歪斜,則無法插入另一根迴紋針裡面,就無法成功讓迴紋針互相串接。

 

叮嚀的話

1.串燒多根迴紋針時,除了使用大根的迴紋針,必須選用薄而光滑的布條,太厚或粗糙的布條容易使迴紋針卡住而無法成功

2.串燒多根迴紋針時,有時迴紋針會分為二個集團,結果就成為二串迴紋針,而不是一長條的串燒。這是因為迴紋針的鬆緊程度的差異造成,亦即迴紋針在布條上的滑動程度不一致。一般而言,越光滑的布條越容易成功。

3.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實驗與討論:(1)選用不同材質的布條,對於可以成功串接多根迴紋針的效果有何差異?(2)每組學生自行決定器材,比賽誰可以成功串接最多的迴紋針?(3)不同形狀的迴紋針(例如三角形),也能夠成功串接嗎?

參考資料

1.Kids Activities Bloghttp://kidsactivitiesblog.com/10732/magic-paper-clip-trick

2.Childcare Network Bloghttp://parentsblog.childcarenetwork.net/paper-clip-magic-trick/

3.全民玩魔術工作:http://playmagic.com.tw/magic.php?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