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夾住鬼牌

如何夾到撲克牌的鬼牌呢?

準備器材撲克牌、迴紋針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一個考驗空間位置感知的實驗,頗為有趣。操作過程如下:

1.取出撲克牌的4張花色A以及一張鬼牌,將鬼牌放在中間(如圖一)。

2.將撲克牌翻過來(如圖二),然後要求觀眾或受試者將迴紋針夾在撲克牌上面,而且要夾住鬼牌(如圖三)。

本遊戲看來似乎相當簡單,但是第一次夾的人經常會夾在「中間」位置(如圖四),因為鬼牌在五張牌的中間。但是翻過來一看,咦!怎麼夾到的是第一張牌呢?(如圖五)

 

觀賞實驗影片(23.1M

換個方式玩這個遊戲,在翻過來的撲克牌上面夾五個迴紋針(如圖六),猜猜看夾住鬼牌的是哪一個迴紋針呢?選好了嗎?翻過來看(如圖七),結果夾到鬼牌的是圖六中最右邊的第一個(綠色)迴紋針喔!

  

原理

會誤判鬼牌的位置,主要是觀看者會將注意力放在:紙牌的覆蓋順序!

一開始鬼牌在第3張(如圖八,紅色數字),翻過來之後如圖九,可看出鬼牌的位置在右邊第一張牌上面。但是我們通常會將注意力放在圖九綠色字體的順序上,因為這是很清楚可見的順序,原來的順序(紅色數字)被忽略了,因而會將迴紋針夾在綠色數字的3上面,而這個位置是在圖八的第一張A上面,不是鬼牌。

 

叮嚀的話

1.了解原理之後,試看看只有三張牌,是否比較容易判斷呢?或是增加為七張(撲克牌用小張一點的比較好拿),可以一次就成功嗎?

2.為了增加趣味性,可以改用五張照片或圖片,看誰能夾到指定的對象。

參考資料

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0N8iBvDpOI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