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剪不斷的報紙

報紙怎麼剪就是剪不斷,為什麼呢?

準備器材保麗龍膠、滑石粉(或痱子粉)、報紙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一個類似魔術表演的操作,首先展示一長條報紙(如圖一),對摺後用剪刀剪掉一小段報紙(如圖二),打開對摺的報紙,結果還是保持長條形,報紙並沒有斷掉(如圖三)。如果繼續對摺、剪掉,結果報紙繼續變短,但是一直保持為長條形,不會斷掉。這是怎麼回事呢?

觀賞實驗影片(15.0M) 

製作方法

報紙不會斷掉,主要是因為報紙有一面塗上了保麗龍膠!製作方法如下:

1.如圖四,裁剪一長條形報紙,寬度約2~4公分,長度約20~30公分。然後在報紙的一面均勻的塗上保麗龍膠。

2.塗完保麗龍膠,灑上滑石粉(或痱子粉,如圖五),並以卡片或尺將滑石粉均勻的覆蓋在上面(如圖六)。注意:滑石粉不要灑太多,只要報紙不會黏在一起即可。

3.製作完成後,建議在五小時之內操作本實驗,因為如果保麗龍膠完全乾燥,就無法讓剪斷的報紙黏在一起

原理

本實驗是版主參考自YouTube影片(見參考資料),影片中使用rubber cement (橡膠膠水),一般市面買不到(網路有販售)。而且必須先在報紙塗一層乾燥之後,再塗第二層,最後再灑滑石粉。版主使用「保麗龍膠」實驗,結果只塗一層即可,效果也相當好,白膠也可以成功(缺點是未乾之前不透明),而一般的膠水的效果就不太好,因此建議使用方便的保麗龍膠。

本實驗的原理主要是因為保麗龍膠塗上之後,有一定的厚度(一般的膠水大多只能形成薄薄的一層,因此效果不佳)。原理如圖七所示,當剪刀剪報紙的時候,剪刀的壓力壓迫報紙相互接觸,此時接觸點的保麗龍膠會被壓迫而相互黏合,滑石粉(圖七最右紅色小點)則散佈於保麗龍膠中,對膠水的黏合影響不大(除非滑石粉塗太多)。此原理可以簡易的驗證如下:不用剪刀,用原子筆在製作好的報紙上用力劃一筆,結果也可以使二張報紙黏合在一起,顯示是壓力的因素所造成。

 

叮嚀的話

1.長條報紙的寬度不要太寬(建議不要超過4公分),因為剪刀施予報紙的壓力未必很均勻,容易造成部分報紙黏不緊的結果。

2.新買的保麗龍膠打開之後,隔一段時間容易有結塊的情形,塗抹在報紙上時,務必將結塊的保麗龍膠去除,以免報紙不平整。

3.塗上滑石粉之後,可輕輕彈打一下報紙,將多餘的滑石粉彈落。由於滑石粉只覆蓋薄薄的一層,所以仍保有一定的透明度。只要觀眾不是靠太近,並不會看出報紙上有塗抹東西。

4.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實驗與討論以下問題:(1)以影印紙製作,是否也可以成功完成本實驗?(2)實驗不同的膠水(例如強力膠、漿糊、白膠等等),結果有何差異?(3)粉筆灰可以代替滑石粉嗎?效果如何?

參考資料

YouTube影片:

(1) http://youtu.be/7G7BsxZuQaY?list=FLeZbqDB3rA9UvTlJzROLh9w

(2) http://youtu.be/ZHaE3Y--A4g?list=FLeZbqDB3rA9UvTlJzROLh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