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百變摺紙

可以變化多種造型的摺紙

準備器材西卡紙、剪刀、膠帶

操作步驟與現象

本網站曾介紹過可以變換多種形狀的「剪紙轉轉轉」,本操作則有更複雜多樣的變化。製作完成後如圖一,如同變形金剛,至少有十種以上的造型變化喔!

觀賞實驗影片(24.6M)  

製作方法

1.用西卡紙剪一長條形,長10.2公分、寬3.0公分,共需要16片。以鉛筆將紙條劃分成3.0、4.2、3.0公分,如圖二之(1);再摺成三角形之後,以膠帶黏貼,如圖二之(2)。

2.每二個三角形的底部以膠帶黏貼,如圖二之(3)。完成後,共有八組雙三角形。

3.將二個雙三角形相對,如圖二之(4);並在左右邊黏貼膠帶。完成後,此結構可以直接翻轉為圖二之(5),總計有四組。

4.將圖二之(5)二個並排,在中央的前後分別黏貼膠帶,完成後翻轉為圖二之(7)。

5.將圖二之(7)二個並排,在中央的前後分別黏貼膠帶,就完成囉!

 

原理

本操作源自臉書的分享影片(見參考資料),但是原始影片沒有說明製作過程,也只有五種變形,版主請研究生製作後,完成至少十種以上造型的變化。

仔細觀察圖一的各種造型,可以發現基本的結構是由三角形構成的正方形(如右圖),因此三角形的邊長必須是1:1.4:1(1.4是斜邊根號2的近似值)。這也是圖二之(1)紙條為什麼要成為3.0:4.2:3.0公分的原因。

叮嚀的話

1.製作過程中,各元件的黏貼,請注意不要太過緊密,例如圖二之(3)的二個三角形之間就留有一點縫隙。如果太過緊密,會不容易轉動變形。

2.在教學上除了教導學生製作,也可以探究如果變化基本元件的三角形三邊長,操作的情形與結果如何?例如製作為正三角形(三邊等長),則轉動變形的結構有何差別?

參考資料

Ikeda Yosuke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kedaYosuke630/videos/802077366538114/?pnref=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