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啄木鳥

操作步驟與現象

1.將細的的漆包線(直徑約0.4 mm)繞在粗的鐵絲上(直徑約5mm),約5~10圈(如圖一)。

2.在漆包線的末端彎成一隻鳥的形狀。(如圖二)。

3.將做好的啄木鳥套在粗鐵絲上,輕輕彈一下,啄木鳥就會開始運動囉。(如果不會動,或是溜得太快,調整一下圈圈的鬆緊度)

(圖一)

(圖二)

觀看實作影片

原理

       任何物體均會因其重量而往下掉落,但若以漆包線做成的環套在直立的桿上,則因環與桿子之間的摩擦力,而不會直接往下滑落。這是利用物體的重力、摩擦力,以及漆包線的彈性所產生的簡諧振動結合在一起的現象。

叮嚀的話

1.要讓啄木鳥順暢的運動,粗鐵絲是否平順、筆直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必須避免鐵絲被彎折。另一方面,可以使用打毛線的的粗棒針代替粗鐵絲。

2.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實驗與討論:(1)在鐵絲上繞越多圈,效果會比較好嗎?(必須能一邊彈跳一邊下滑)。(2)啄木鳥上黏上一小塊黏土,改變重量,效果有何差異(運動快慢、彈跳情形)?(3)比賽在一定距離(高度),誰的啄木鳥下降得最慢?(過程中不能有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