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玻璃珠變乒乓球

「天靈靈、地靈靈…天上地下我最靈…」,鍋子裡的玻璃珠變成乒乓球囉~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不用的鍋子、綠豆、乒乓球、玻璃珠、手帕…等布(大小要可以蓋住鍋子)。

1.在鍋中放入綠豆,再將乒乓球埋入綠豆中。(如圖一)

2.在綠豆上放置玻璃珠,以手帕或毛巾蓋住鍋子,將鍋子輕輕抖動,目的在讓玻璃珠沈入綠豆中,而乒乓球則反而會浮上來。(要先試做,控制抖動的時間,才不會穿幫)。(如圖二)

3.拿掉覆蓋的布,完成玻璃珠變乒乓球的魔術。(如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這是利用比重與浮力的遊戲。浮力,不只是水等液體有浮力,綠豆、沙子這些固體也會產生浮力。

比重就是物體與同體積的水相比,重多少倍的大小。這個遊戲中材料的比重大小依序是玻璃珠、綠豆、乒乓球。因為玻璃珠比重比綠豆大,所以玻璃珠會沈在綠豆中,相反的乒乓球的比重比綠豆小,反而會浮在綠豆上。(如下圖)

玻璃珠>綠豆>乒乓球,所以玻璃珠會沈在綠豆中,乒乓球會浮在綠豆上。

 

叮嚀的話

       綠豆可以用乾燥的沙代替,但此時玻璃珠必須換成鐵球,才會有一樣的效果。(因為不同物質比重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