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液體疊羅漢

一起來調配一道自己的彩虹吧!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八根小試管、湯匙、水彩、鹽、滴管、試管架

1.取一根小試管加鹽在水中,先調出飽和溶液,標示為(1)。(註:在水中加鹽,直到鹽無法溶解、產生沉澱,即為飽和溶液)。(如圖一)

2.取其餘六根小試管分別加入一匙飽合溶液,依次加入一單位、二單位、三單位、四單位、五單位及六單位的水,即可調成不同濃度(密度)的食鹽水,放在試管架上,由濃至淡分別標為(2)~(7)。(水放得多即淡,放得少即濃)。

3.依序排好後,加入不同顏色的水彩,如由(7)~(1)分別加入紅、橙、黃、綠、藍、靛、紫。(水彩不可放太多,以免影響濃度)。 (如圖二)

4.取第八根試管,用滴管取出調好的各種顏色的食鹽水,沿管壁慢慢滴入試管中,依號碼(1)~(7)分別滴入試管中,就形成美麗的七彩液體疊羅漢。(滴的時候越慢,液體的分層會越明顯)。(如圖三)

觀看實驗影片

  

    圖一             圖二             圖三

原理

不同濃度(密度)的液體混合時,密度大的會沈在下層,密度小的則會浮在上層(如下圖)。這個遊戲即是運用浮力的原理,加入水彩方便觀察溶液形成分層的情形。

各種顏色食鹽水滴入時,沿管壁慢慢滴入是要減少液體往下流時產生的衝擊力,以降低不同濃度的食鹽水發生相混合的現象。

 

叮嚀的話

1.試管可換成玻璃杯或其他容器,不過建議用試管或細長型的容器,以方便操作及觀察結果。

2.試管架只是方便放置試管,並非一定需要的操作材料。

3.若一次分七層有操作上的困難,可先練習三層或四層,再慢慢挑戰七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