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舞動葡萄

葡萄乾(或葡萄)放進好喝的汽水中,會發生什麼事呢?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透明汽水、葡萄乾(葡萄也可以)、玻璃杯

1.在玻璃杯倒入汽水,放入葡萄乾。(如圖一)

2.注意觀察葡萄乾可以發現葡萄乾會先下沈而後慢慢上升,一會兒後又下沈,如此反覆浮浮沈沈。(如圖二)

圖一

圖二

觀看實驗影片

叮嚀的話

做這個遊戲時,建議可在玻璃杯中倒入汽水後,先不放入葡萄乾,讓孩子猜猜看如果放入葡萄乾會發生什麼情形?答對者,可喝完這杯汽水,以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會下沈」、「會上升」、「會消失不見…」,孩子們的答案五花八門,而結果就在葡萄乾浮浮沈沈及孩子的驚呼聲中呈現。

也可以不用汽水,只要是碳酸水都可以(啤酒、氣泡礦泉水…等),透明的液體會較容易觀察。

原理

        這個遊戲是利用浮力的原理設計的,葡萄乾因為比汽水重會沈入汽水中,而溶在汽水中的二氧化碳,自汽水中溶出而形成二氧化碳氣泡,附著在葡萄乾上增加浮力,使葡萄乾浮了起來。當葡萄乾接近水面時,氣泡破裂後,支持葡萄乾上升的浮力逐漸消失,葡萄乾又會往下沈,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降低至不再能產生足夠大的氣泡以支持葡萄乾的重量,汽水中的葡萄乾將不再浮上液面。(如下圖)

       二氧化碳氣泡,附著在葡萄乾上增加浮力,使葡萄乾浮了起來。

      葡萄乾接近水面,氣泡破裂後,支持葡萄乾上升的浮力減少。

       葡萄乾又往下沈,如此週而復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