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提起三角鼎

只用一根棍子就把三角鼎提起來,有可能嗎?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一雙竹筷子

1.拿一雙竹筷子,一根折成V型(不折斷),另一根折斷為二支半根的筷子。

2.將V型的筷子架在半根的筷子上,互相支撐成為三角鼎。(如圖一)

3.問小朋友:不可以用手碰,只能用剩下的半根筷子接觸三角鼎,如何將三角鼎提起來呢?(家長與老師也可以自己先試試看)

4.解答:將半截筷子,穿過三角鼎,同時碰到V型筷子的兩側,輕輕推開V型筷子,讓半根的筷子掉在手拿的半截筷子上(圖二),就可以把V型筷子夾住而一起提起來(如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看實驗影片
原理

       除了三角鼎的三邊必須接近,讓重心能保持平衡以外,將三角鼎提起來最重要的要訣是:讓三角鼎的半根筷子卡在手拿的半截筷子上與V型筷子。中國古代造橋,也經常利用木頭相互卡住的設計,形成大型的建築。

叮嚀的話

       要成功的提起三角鼎,桌子表面最好粗糙一點,不要太光滑,以免筷子容易滑掉,不容易操作。另一方面,對小學生而言,通常很難自己想出解答,應適時給予提示,以免小朋友有挫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