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解答:以杯取珠

  秘訣在於利用旋轉的力量。將高腳杯的杯口蓋住玻璃珠之後,開始旋轉,讓玻璃珠在高腳杯內旋轉。旋轉得越快,玻璃珠就會沿著杯緣上升。

  持續旋轉高腳杯,讓玻璃珠在杯子內旋轉,再慢慢的將高腳杯倒立過來(注意:倒立過程必須持續旋轉高腳杯),玻璃珠會保持在高腳杯內旋轉,不會掉出來。倒立過來後,停止旋轉,就能成功的將玻璃珠放在高腳杯裡了。

按此觀看影片(4.2M)

※原理:

  為什麼杯子旋轉玻璃珠時,玻璃珠會往上跑?

  原理如下圖,當玻璃珠在杯子內旋轉時,杯壁給予玻璃珠一作用力F(紅色箭頭),方向為垂直於杯壁並略朝上(因為杯壁是斜的)。作用力F可分解為二作用力(綠色箭頭),一為指向玻璃杯中心(圓周運動中心)的f1,一為略為朝上的f2(f1與f2互相垂直)。f為使玻璃珠進行圓周運動的向心力;而分力f2方向朝上,可以抵抗朝下的重力(玻璃杯的重量)。

  如果旋轉速度增加,會使向心力f1增加(旋轉半徑會增加),同時f2也增加,玻璃珠就會往杯子上緣爬升了。如果杯子是垂直而不是斜的(例如平整的平口杯),則沒有f2分力,玻璃珠只會沿著杯壁旋轉而不會上升,因此這個科學玩具必須用窄口杯(杯口小於杯肚)才能成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