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怪怪球

和地心引力作怪的怪怪球!

器材:塑膠球、鋼珠(鐵球)、洗碗精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一個類似魔法般的球,可以用來考驗朋友的腦力的有趣現象。

  如圖一,有二顆外觀完全一樣的黑球放在斜坡上,讓二顆球同時由斜坡上滾下來。其中一顆黑球如同一般的球,很快從斜坡上滾下來(等加速度運動)(如圖二左側的球)。但是另一顆黑球卻是慢吞吞的,而且有點蛇行的緩慢滾下來。為什麼會這樣呢?

  怪怪球沒有裝磁鐵,斜坡也沒有任何機關喔!

觀看實驗影片(3.7M)

製作方法

怪怪球又被稱為「蝸牛球(snail ball)」,怪怪球的秘密是裡面裝有一顆小鋼珠(或鐵球)!製作方法如下:取一個圓形的中空的塑膠球(可以由投幣式賣玩具的機器取得,如圖三),放入一顆小鋼珠,然後倒入濃稠的洗碗精(如圖四),洗碗精約倒入半滿即可。完成後,由於二個半塑膠球的接合處有點凸起,因此用砂紙將接合處磨平(如圖五),儘量使塑膠球成為平滑的球形。完成後,以黑色簽字筆將整顆球均勻的塗黑,就完成了怪怪球。

原理

  由於怪怪球中裝有鋼珠與黏稠的洗碗精,在滾動過程,鋼珠由於洗碗精的黏性而減緩了移動與滾動的速度,連帶使怪怪球無法自由滾動了。

叮嚀的話

 1.洗碗精的量必須配合鋼珠的大小,鋼珠越大,需要倒入的洗碗精就越多。

2.怪怪球完成後,球的接合處有可能因為不夠緊密,導致洗碗精會流出來。建議可    以使用強力膠將接合處黏緊。

3.完成後先進行試驗,調整斜坡的高度,以配合怪怪球內的鋼珠大小與洗碗精的量。斜坡高度不夠時,怪怪球不容易往下滾動(或滾動太慢);高度太高,則又容易滾動太快或直接滑下來。

4.斜坡避免使用過於光滑的表面,以免怪怪球直接滑下來,而不是滾動。

5.如果不易購買到鋼珠,可以使用玻璃珠代替。

參考資料

1. 科學玩具柑仔店:http://kingdarling.blogspot.com/2013/02/snail-ball.html

2. Deceptologyhttp://www.deceptology.com/2010/03/snail-ball-does-not-obey-gravity-at.html

3. YouTube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q1IpVLU5W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