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跳跳蟲

如同跳蚤的趣味小玩具!

器材:小吸盤、寶特瓶
操作步驟與現象

1.取一空的約650ml的寶特瓶,將瓶身剪下一弧形。此弧形的寬約1~2公分,長度小於半圓形。(如圖一)

2.將剪好的弧形寶特瓶片,在中央位置挖一圓洞,洞不要太大(小吸盤的頂端能套進去即可),將小吸盤頂端套進去就完成了跳跳蟲(如圖二)。

3.玩法:由跳跳蟲中央壓下去(如圖三),讓小吸盤吸在桌面上。鬆手後,當小吸盤吸入空氣而鬆開後,跳跳蟲就會像跳蚤一樣跳得很高喔!

★注意:不可以在玻璃、壓克力的桌面玩,因為桌面太光滑時,小吸盤會緊緊吸住桌面而無法彈開!

操作過程與現象請觀看實驗影片(20.3M

叮嚀的話

  除了用寶特瓶,也可以用迴紋針、金屬線軸製作跳跳蟲,如下圖。但是彈跳的高度並沒有比寶特瓶的來得高。

  在教學上,可以讓學生:(1)比賽誰的彈跳高度最高?(2)比較長度不一樣的跳跳蟲,彈跳高度有何差別?(3)或是比較軟硬材質不同的寶特瓶,彈跳高度有何差別?

  另一方面,以乒乓球製作的跳跳蟲,彈跳高度相當高,但缺點是:乒乓球皮很容易折損,比較不耐用。

  本科學遊戲取材自「Toys from Trash」網頁,該網頁提供相當多的科學小玩具,很值得參考。其中與跳跳蟲有關的,如參考資料中的連結。

參考資料

1. http://www.arvindguptatoys.com/toys/jumpingbug.html

2. http://www.arvindguptatoys.com/toys/switch%20bug.html

3. http://www.arvindguptatoys.com/toys/ballbu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