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聽話螺旋槳二部曲

「聽話螺旋槳」的創意設計!

器材:竹筷、鋁線、大頭針、吸管、膠帶
操作步驟與現象

本網站已介紹過聽話的螺旋槳,版主在上課時,請學生發揮創意設計不同造型的螺旋槳,結果相當多樣而有趣,貼出來提供參考。

每一項設計的基本結構如下:(1)竹筷上纏繞鋁線,成為螺旋狀,鋁線之間為傾斜狀,避免為水平狀,間距大約0.8公分,而鋁線的頭尾必須以膠帶黏貼固定。(2)以大頭針插入竹筷粗的頭部,當為旋轉軸。(3)剪一小片紙片或是小吸管當為螺旋槳,大頭針插入螺旋槳中央,並確定可以自由轉動。

控制旋轉方向的方法如右圖;以下為各種創意設計介紹。

1.圖一為T形的造型,以紙片為螺旋槳,在竹筷左右各插入一支大頭針與螺旋槳。

2.圖二為四層螺旋槳的設計,竹筷前端插入一支大頭針,並以一小段吸管隔開四個螺旋槳。

3.圖三為竹筷中央插一支大頭針以及一段較長的吸管(螺旋槳),而且在吸管的左右兩端再接上二個較小的吸管。旋轉時,較長的吸管會旋轉,而且二個較小的吸管也會同時旋轉喔。

  

4.圖四是圖三的變化,將左右二端的大頭針穿過中央較長的吸管(螺旋槳),並在上、下分別接上共四個短的吸管(螺旋槳)。

5.圖五是取較大的竹筷,先從前端以美工刀剖為四等分並張開,再分別插上大頭針以及紙片(螺旋槳)。

6.圖六是如同聖誕樹的造型,以數根鐵絲綁在竹筷前端,每根鐵絲前端再彎摺一個小圈圈,以防止螺旋槳脫落。只要螺旋槳不會卡住,就可以讓很多片螺旋槳同時旋轉喔。

觀看實驗影片(11.3M

原理

  請參見「聽話的螺旋槳」(點選連結)

叮嚀的話

1.在刮動竹筷上的鋁線,造成螺旋槳旋轉時,大頭針很容易脫落,建議可以用強力膠或熱熔膠固定。

2.如果設計較多的螺旋槳同時轉動,有時螺旋槳會互相卡住,或是螺旋槳會上下跑動。為了讓螺旋槳在固定位置轉動,可以剪一小段的吸管,放在螺旋槳的前後,但是注意不能太緊密,以避免妨礙螺旋槳的轉動。

3.設計後的成品,同樣可以控制螺旋槳逆時針轉,或是順時針轉。

4.在教學上,可以請學生發揮創意,設計不同造型的聽話螺旋槳,學生的創意經常會令人有意外的驚喜。而製作完成之後,也可指導學生觀察不同方向的螺旋槳,旋轉方向是否一樣,有何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