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反向單擺的奧秘

反向單擺為什麼可以直立平衡呢?
器材:細木棍、黏土、電動刮鬍刀、火柴棒、冰棒棍、珠針、按摩棒、捲弦器
操作步驟與現象:

一般的單擺是懸掛著擺錘,支點固定在上方,如圖一左。而「反向單擺」倒過來,支點在下方,而擺錘在上方,如圖一右。反向單擺在研究上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讓擺錘維持平衡不會掉下來?這方面的研究有相當多的應用,例如著名的「賽格威(Segway)」,如圖二,以電力驅動具有自我平衡能力的個人運輸工具,就是一種反向單擺研究的應用。以下二個實驗探討反向單擺如何維持平衡的奧秘。

觀賞實驗影片(31.6M) 

實驗一 人力平衡

取一根細木棍(建議長一公尺以上),一端放在手指上(如圖三),試著讓木棍維持直立平衡,不要掉下來。過程中可以移動身體,但是不能握住木棍。結果可以發現很不容易平衡,經常不到五秒鐘就會倒下來。

接著在木棍的頂端插入一團黏土,如圖四,再試著平衡看看。直覺上頂端加了黏土,重心就會變高,木棍應該更不容易平衡。但是實驗結果發現:更容易平衡!

 

實驗二 振動平衡

本實驗是探討振動對於反向單擺平衡的影響,實驗過程如下:

1.取一個左右振動的刮鬍刀(不要使用旋轉刀片的刮鬍刀),打開蓋子將刀片取下。

2.將冰棒棍剪一小段,冰棒棍前端鑽一個小洞,如圖五(1)。

3.插入珠針(珠針可以自由轉動),如圖五(2)。珠針先剪短一些,再將尖端插入火柴棒中。

4.將冰棒棍另一端先塗一點保麗龍膠,再插入刮鬍刀中央原本插刀片的凹槽中,如圖五(3)。完成後,火柴棒會因為重力垂直朝下。

5.等保麗龍膠乾燥之後,打開刮鬍刀開關,帶動火柴棒開始振動。結果如圖六,火柴棒好像克服了重力,可以直立著,不會掉下來!而且將刮鬍刀傾斜,還是可以維持平衡喔!

 

家裡如果有吉他的「捲弦器」(如圖七),以及按摩棒,可以進行以下實驗:打開按摩棒開始振動,將捲弦器一端接觸按摩棒(要稍微用力往下壓),如圖八。捲弦器的頭部本來可以自由轉動,但是接觸按摩棒之後,捲弦器的頭部會自動直立起來,久久不會掉下來喔!

 

原理

實驗一

細木棍放在手指上時,木棍會以轉動的方式掉落,如圖九。木棍轉動的角加速度α和旋轉半徑有關,旋轉半徑為質心(紅色點)到支點的距離。由圖九(1)可知原始木棍的旋轉半徑為d,木棍頂端插入黏土後,重心往上移動,旋轉半徑增加為D,如圖九(2)。

木棍旋轉的角加速度α和旋轉半徑成反比(詳細推導請見參考資料1),由於d<D,因此插了黏土的木棍角加速度比較小,也就是說單位時間內轉動的角度比較小。轉動的角度比較小,手指移動到平衡位置的時間就比較充裕,因此在操作上比較容易維持平衡。

 

實驗二

上下快速振動的單擺可以維持直立平衡,呈現了「動態穩定」(dynamic stability)的現象,是由英國物理學家司蒂芬遜(A. Stephenson)在1908年所發現。直到1951年才由蘇俄物理學家卡皮察(P. Kapitza)提出理論,解釋了這個不尋常的現象。因此後來稱為「司蒂芬遜-卡皮察單擺」(Stephenson-Kapitza pendulum),直到目前都還有學者發表相關的研究論文。由於相關的研究關注於數學推演或電腦模擬,內容過於艱深,以下根據Butikov(2011)的解釋說明如圖十。

當反向單擺往下振動時,如圖十(1),單擺由1的位置往下運動到2,並帶動擺錘運動(藍色箭頭為運動方向),擺錘受到的慣性力F朝上(紅色箭頭),F形成的力矩(=F·R;力乘力臂)會使擺錘往中心軸靠近(逆時針方向)。反之單擺由下往上振動時,如圖十(2),慣性力F朝下,F形成的力矩(=F·r)會使擺錘遠離中心軸(順時針方向)。換言之,單擺往下振動時,會使擺錘靠近中心軸;往上振動時,則遠離中心軸。但是由於力臂R大於力臂r,所以往中心軸靠近的力矩大於遠離中心軸的力矩,淨力矩有利於靠近中心軸,因此形成了擺錘傾向於維持在中心軸的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振動頻率、振幅以及擺長(例如圖六火柴棒的長度),都會影響反向單擺能否直立平衡,不是任何頻率與振幅都可以使反向單擺達成動態穩定的狀態。

 

叮嚀的話:

1.進行實驗一時,建議使用長一點的棍子,以及大一點的黏土,以使重心的距離差異更大,比較能顯示出平衡的難易度差別

2.實驗二按摩棒的實驗(圖八),由於按摩棒不是單純的上下振動,也包含左右振動,因此捲弦器接觸按摩棒之後,不是立即直立平衡,需要改變與移動位置。只要嘗試幾次就可以找到適當位置,讓捲弦器的頭部直立起來。

3.實驗二火柴棒的實驗(圖五),冰棒要先塗保麗龍膠再插入刮鬍刀中央的凹槽,是為了避免在振動過程中掉下來。實驗結束之後,保麗龍膠可以用刀片輕輕地刮下來,電動刮鬍刀就可以再正常使用。

4.在教學上可以進行以下的活動:(1)進行實驗一時,先不告知結果,請學生猜測木棍不插黏土以及插了黏土,何者重心較高?何者又比較容易在手指上維持平衡?(2)已經插了黏土的木棍,改變黏土不同高低位置,結果又有何差異?(3)進行實驗二電動刮鬍刀的實驗時,火材棒的長度改變,會影響平衡狀態嗎?

參考資料:

1.中興大學普物演示廳:http://experiment.phys.nchu.edu.tw/device/exp29.html

2.Butikov, E. I. (2011). An improved criterion for Kapitza’s pendulum stability.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44(29), 295202, 16 pp.

3. Harvard Natural Sciences Lecture Demonstrations. Inverted Pendulum. https://sciencedemonstrations.fas.harvard.edu/presentations/inverted-pendulum

4. YouTube影片:(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3ufWYpj-I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GqxF79ITI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n21smGV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