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公雞咯咯啼

牙線是用來剔牙的,怎樣用來發出公雞的咯、咯……的啼叫聲呢?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紙杯一個、迴紋針一個、微蠟牙線約30公分、洗碗海綿一個、蠟燭一根

1.將牙線在蠟燭上來回摩擦,使牙線表面沾有蠟質。

2.將紙杯底部打一個小洞,洞的大小使牙線能夠穿過去即可。

3.將紙杯底端的牙線綁上迴紋針,使其卡在杯子底部外側。(如圖一)

4.拉緊牙線,並將海綿稍微沾濕,用海綿壓住杯口處的牙線,迅速而短促的往自己的方向拉動(如圖二),即可發出像公雞「咯、咯」般的聲音。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上了蠟的牙線,就如同上了松香的小提琴馬尾弓,都是為了要增加摩擦力。當濕海綿與牙線摩擦的震動聲響沿著牙線傳到紙杯內時,聲波在紙杯內反射,產生增強的效果,這種現象就稱為「共鳴」。在本遊戲中,紙杯的作用就如同是小提琴或是吉他的音箱,能產生「共鳴」的效果喔!

叮嚀的話:

       請指導小朋友先用濕海綿摩擦沒有綁紙杯的牙線,聽聽看聲音大小。接著再把牙線綁在紙杯上摩擦,體會聲音明顯的變大聲了。

挑戰一下:

1.使用大紙杯,比較看看與小紙杯發出的聲音有不一樣嗎?

→(大紙杯的聲音較低沈,小紙杯的聲音較高昂。)

2.試著使用紙杯、養樂多罐子、鐵罐、鋁罐、塑膠免洗杯、保特瓶等等,聽聽看牙線綁在哪一種容器發出的聲音會最大聲呢?

→(綁在紙杯上的牙線發出的聲音最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