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吸管笛

一支吸管就能夠發出響亮的笛聲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粗細不同的吸管各一枝、剪刀        

1.將吸管一端先壓扁,並剪成尖狀(約1公分)。(如圖一)

2.用嘴唇輕輕含住尖端處,用力吹氣,即可發出響亮的聲音。

3.在吸管上挖幾個小洞(如圖二),再試試看,有的洞按住,有些洞放開,聲音是否有高低音的變化呢?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吸管前端的兩片尖狀體,就像是雙簧管的簧片一樣。吹氣時,簧片快速震動,與吸管內的空氣柱產生共鳴。不管是把吸管剪短還是按住吸管上的小孔,都能控制空氣柱的長短,因而決定了聲音的音調。當空氣柱越長、越粗,發出的音調就會越低。當空氣柱越短、越細,發出的音調就會越高。

叮嚀的話

       一開始小朋友可能吹不出聲音,請親師注意其嘴型。要用嘴唇將吸管尖端包住,輕輕含住即可,讓兩片類似簧片的尖狀物,能夠在嘴巴內快速振動,不要把2片尖狀簧片用力咬死。

挑戰一下

1.完成長度相同但粗細不同的吸管笛各ㄧ枝,吹吹看,哪一枝吸管像獅子的低吼聲?哪一枝像小鳥高昂的鳴叫聲?

2.取出ㄧ枝吸管笛,持續讓它發出聲音,拿把剪刀邊吹奏邊剪短吸管笛(如下圖左),聲音是否越來越尖銳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