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風的聲音

用力旋轉末端掛著迴紋針的棉線,你會聽到呼嘯狂野的風聲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棉線(約雙手張開的長度)、迴紋針15根。

1.在棉線的末端綁個能掛住迴紋針的小圈圈。

2.把6根迴紋針兩兩串在一起,共三組,掛在棉線的末端小圈圈裡(如下圖)。

3.到空曠的場地,緊握棉線的另一端,用力旋轉,聽聽看,發生什麼事?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高速旋轉掛著迴紋針的棉線時,迴紋針會切割空氣,產生擾動漩渦而發出聲音。當迴紋針越多時,會產生越多的擾動漩渦,聲音也越大聲。當縮短繩長時,因為轉動速度會增加,因此也會產生更大的聲音。

叮嚀的話:

        遊戲操作時,一定要在空曠的空間裡甩動,周圍不能有人在旁,也不能有會干擾旋轉的物品,以免迴紋針撞到物品後反彈而傷到自己。

挑戰一下:

1.在每組的迴紋針後端,再各添加3個迴紋針,現在共有15根迴紋針,再進行同樣的操作,請小朋友聽看看,發出的聲音有不一樣嗎?(迴紋針越多,發出的聲音就越大聲)

2.把棉線縮短一半,將多餘的棉線纏繞在手上,用力旋轉,聽聽看發出的聲音有不一樣嗎?(繩子越短,速度越快,聲音也越大聲)

3.旋轉快慢所發出的聲音有不一樣嗎?(繩子轉速越快,聲音就越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