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彈回來的聲音

距離越長,就越不容易聽得到聲音嗎?...那可不一定!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紙筒2個(可用保鮮膜的軸心紙筒或是把海報捲成紙筒狀來代替)、可發出滴答聲的鬧鐘一個、可立起來的書一本

1.將鬧鐘拿在手上,將手臂伸直,這時可以聽到鬧鐘的滴答聲嗎?接著拿出紙筒,透過它來聽聲音,現在可以聽到鬧鐘的滴答聲了嗎?

2.將2支紙筒排成「ㄑ」字形,開口朝向桌邊。手拿著鬧鐘靠在紙筒一端的開口,耳朵靠在另一個紙筒的開口(如圖一)。這時可以聽到鬧鐘的滴答聲嗎?

3.在兩個紙筒靠在一起的開口端立一本書(如下圖圖二),這時可以聽到鬧鐘的滴答聲了嗎?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聲音是以波的形式在空氣中向四面八方傳遞,很容易逸散消失,紙筒可以讓聲波集中在紙筒裡傳遞,因此可以讓我們聽到較長距離的滴答聲。

當2支紙筒排成「ㄑ」字形時,若沒有在開口處立書本,聲波傳入第一個紙筒後,就會從開口處傳出去,往四面八方散開,因此我們聽不到滴答聲。若是在立了一本書,就可把從第一個紙筒傳來的滴答聲反彈進入第二個紙筒內,因此我們就可以聽到滴答聲了。

叮嚀的話:

1.請儘量在沒有噪音的環境中進行本遊戲。

2.若是鬧鐘的滴答聲太大聲,不需使用紙筒就能夠聽的十分清楚的話,請將鬧鐘換成小型的鬧鐘或者手錶,以更彰顯紙筒有集中聲音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