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多多笛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養樂多瓶子、氣球、像皮筋、大吸管

1.取養樂多空瓶子一個,將底部挖一小洞,再插入大吸管。如果大吸管與瓶子間有縫隙,可用熱融膠或油黏土填補。

2.在瓶子略靠近底部的側面,挖一個小洞(直徑約0.5~1.0公分)。

3.將氣球的頭部剪下不用。氣球底部張開後套在瓶子的開口,再用橡皮筋綁住固定,就完成了多多笛的製作。(如圖一)

★注意:必須將大吸管插入接觸到氣球,而且氣球不能太鬆,必須有點緊繃。

4.對著瓶子側面的開口吹吹看,有沒有發出響亮的聲音呢? 想一想,為什麼會發出聲音呢?

圖一

        完成圖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多多笛有時被稱為air horn (空氣號角),其發出聲音的原理如下圖。一開始多多笛瓶子內是封閉狀態,吹氣進去時,氣壓會增加,壓迫氣球有彈性的皮(如圖二),氣球的皮被壓力推開後,和吸管之間出現縫線,讓氣流可以流出去(如圖三),氣流一流出去,氣壓降低,氣球會因本的彈力回到原來位置,再度封閉吸管。如此反覆,就形成了氣球來回振動,推動空氣的振動而發出聲音。

圖二               圖三

叮嚀的話

1.可以指導小朋友試驗與比較大吸管和小吸管發出的聲音,有什麼差別?(大吸管的聲音比較響亮而低沉)。而氣球有沒有繃緊,差別又是如何?(太鬆比較不容易發出聲音)

2.除了養樂多瓶,也可以用別的容器代替,例如下圖就是用透明的塑膠杯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