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竹蟬

「知了」的叫聲很響亮,紙杯可以做成知了嗎?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紙杯、釣魚線、松香(松膠)、牙籤、膠帶

1.取一竹筷,在頭部挖出一個小凹槽(寬約0.5公分即可)。

2.將松香置於小坩鍋上加熱,待松香熔化後,將竹筷凹槽的部分均勻的沾上松香。(如圖一)

★注意:竹筷的凹槽沾了松香後,不能變成凸出來,仍必須是凹槽(可用砂紙磨去過多的松香。

3.取一釣魚線約50公分長,一端綁在牙籤上固定(如圖二)。另一端穿過紙杯的底部,再打個小圈圈的結,將小圈圈套在竹筷的凹槽上,並可自由轉動。

4.在紙杯二側,用膠帶對稱的黏上一小塊黏土,以增加紙杯的重量。這樣就完成了竹蟬的製作了。

5.拿著竹筷旋轉紙杯,有沒有發出響亮的聲音呢?想一想,為什麼呢?

 

實驗影片觀賞 (5.2M)

原理:

松香可增加摩擦力,如同小提琴的弓也會塗上松香以增加摩擦力。釣魚線在紙杯旋轉時和松香摩擦而產生振動,進而振動空氣,類似提琴的弓滑過絃一樣而發出聲音。而中空的紙杯能提供「共鳴」的效果,如同吉他、提琴都有中空的音箱,讓振動產生的聲音更為響亮。

叮嚀的話:

1.松香可以在中藥行買得到。而釣魚線務必用細一點的,太粗會很不容易打結與操作。紙杯則可以用其他杯子(例如養樂多瓶)代替。指

2.進行探究活動,可以指導小朋友討論與試驗;不同的釣魚線長度、杯子大小、竹筷粗細…等等,發出的聲音有何差別?是音調不一樣,還是響度有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