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吸管風笛

可以發出怪異聲音的風笛

器材:可彎曲吸管、氣球、膠帶
操作步驟與現象

  這是由吸管、氣球做成的風笛,如圖一。將氣球吹氣後,讓氣球放氣,就可以發出聲音,而且將吸管放進嘴巴(如圖二),還會有音階的變化喔。

實驗影片觀賞 (5.9M,請打開喇叭)

製作方法:

1.取一可彎曲小吸管,將前端(約5公分長)以硬幣來回壓平(如圖三)。

2.將已經壓平的吸管前端,剪成如圖四的形狀(此尖端的長度約1公分即可,過長不容易發出聲音)。注意:

(1)此前端要留一點「平頭」(如圖四),不要成為尖的Λ形狀。

(2)前端的兩片吸管要靠近(如圖五),不可過於張開(如圖六,太過張開)。因此在第1步驟要確實將吸管壓平。

3.將剪好的吸管前端放進氣球(氣球不要太小,建議約6吋的氣球),注意:吸管插入氣球不能太深,約3公分即可(如圖七)。然後以膠帶將氣球與吸管緊緊的貼牢,不可以漏氣(如圖八)。

4.將氣球與吸管的黏緊後,再取三根可彎曲吸管,以膠帶互相接起來(如圖九),同樣要黏緊,不可以漏氣。

5.完成後就可以試驗看看,能不能發生風笛聲了。一手拿著氣球的一端,由吸管的一端吹氣,將氣球吹脹後,鬆手釋放氣球內的空氣,就可以發出風笛聲了。

6.發出聲音後,將吸管吹氣的那一端放在嘴巴裡,隨意改變嘴巴的大小形狀,就可以聽到聲音也跟著改變喔!

 

叮嚀的話:

  製作好的吸管風笛未必都可以發出聲音,除了要留意操作步驟提醒的注意事項;在吹飽氣球後放氣時,捏住氣球的手的鬆緊控制也很重要。例如下圖,手捏住氣球並輕輕接觸氣球內部的吸管,可以讓吸管更容易發出聲音;而且,有趣的是改變手壓住的鬆緊程度,聲音的音調也會改變喔。

  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學生試驗以及討論,使用大小不同吸管的差異性為何?或使用三根、四根,甚至五根吸管串起來,發出的聲音的差異為何?也可以讓學生發揮創意;如何改變嘴巴的形狀,發出最有趣變化最多的聲音?另一方面,不放進嘴巴,使用不同的物品共鳴腔(例如放進剪開的保特瓶),發出的聲音又有何變化?

實驗影片觀賞 (2.9M,請打開喇叭)

參考資料: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s8jNgY-dE&feature=uploademail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TZhYs8fz0&feature=related 

 3. http://www.sciencetoymaker.org/snake/assemb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