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毛根愛跳舞

沒有生命的毛根,也能翩翩起舞

器材:毛根、紙杯、美工刀
操作步驟與現象

首先在小紙杯的側邊以美工刀畫十字形,往內壓並張開,作為聲音輸入的開口,並在紙杯底部的上面放一小段毛根(如下圖左,摺成圓弧狀)。然後只要對著開口發出聲音(如下圖右),就可以看到毛根快速的旋轉起來喔!

毛根的旋轉方向,與毛根上的細毛方向有關,而由於聲音是空氣的振動,進而使紙杯的振動傳達到毛根,轉而讓毛根運動了。另一方面,紙杯不能用大的紙杯,或是太硬的紙杯,因為紙質比較厚就不容易傳導振動,毛根的運動情形就不明顯了。

 

 實驗影片觀賞 (6.9M,請打開喇叭)

原理

由於聲音是空氣的振動,進而使紙杯產生振動,當振動傳達到毛根時,因為毛根有很多排列整齊,方向固定的細毛,這些細毛接收到振動,進而使質量輕的毛根產生特定方向的運動。

叮嚀的話

在教學上可提醒學生仔細觀察:毛根的旋轉方向,與毛根上的細毛方向是不是有關?旋轉的方向是不是固定的呢?

參考資料

1. 科學玩具柑仔店:http://kingdarling.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4815.html

2. 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CV52LnOcs&feature=player. 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