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變形星星

如何讓牙籤變星星呢?

器材:牙籤、吸管、水
操作步驟與現象

1.取五根牙籤,每根牙籤對折成V形,注意:不可以將牙籤折斷!

2.將五根V形的牙籤排成如圖一的形狀,每根牙籤要互相靠攏。

3.將吸管插入水中約一公分,手指按住吸管再將吸管提起來,吸取少量的水。

4.將吸管中的水,滴入圖一的牙籤的正中央,牙籤就會慢慢變形為一顆星星囉!(如圖二)

觀看實驗影片(5.1M)

原理

  牙籤是由木質纖維所構成,當彎折後的牙籤,經毛細作用吸收水時,牙籤的纖維會有回復原狀的傾向而張開(如同紙花的開花原理)。

  以下的實驗可以看出一根彎折的牙籤,彎折處遇到水時張開的過程。

 

叮嚀的話

1.如果不使用吸管,而使用滴管的話,一滴水的水量會太少,牙籤的變形過程會過於緩慢。使用吸管比較能滴入較多的水量,但是水量仍不宜太多,以免水的浮力破壞星星的形狀。

2.牙籤沾濕之後,無法再次使用。

3.可以只用四根牙籤(排成十字形),也可以張開變形。但是三根牙籤就不行了(角度太大)。此現象可以當為讓學生探究以及討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