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水錘效應

水流吹氣球,氣球會反覆脹大縮小喔!

※器材:桶、1/2吋逆止閥、PVC管、透明水管、氣球

操作過程與現象

「水錘效應(water hammer effect)」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現象,只要使用水龍頭,就很容易發生,但是常常被我們忽略。版主設計了一個趣味實驗,可以顯示水錘效應的奧妙。

實驗裝置如圖一,水桶裝水後(圖一右)放在桌上,再用椅子架高,並插入透明水管(用繩子綁在水桶上),將水引到地面,銜接到圖一左的裝置。圖一左共有三個組件,金黃色的是「逆止閥」,逆止閥裡面有一個活瓣,可以防止水流逆流。製作時要將逆止閥的方向朝下,連接到L型PVC管以及T型PVC管(材料在水電行都買得到)。完成後將氣球皮套到PVC管朝上的缺口(參見圖二),氣球皮要張開拉緊,再用像皮筋套緊。

裝置完成後,進行以下的操作:

1.以虹吸作用將水引進水管,水流由高處往低處流。

2.一開始水管中有殘留的空氣,用手指壓住逆止閥約半分鐘,讓空氣隨著水流流出逆止閥。

3.當水管中沒有空氣之後,放開逆止閥。

仔細觀察,逆止閥會自動關閉,然後氣球皮會脹大(如圖三),而氣球皮一脹大,逆止閥又打開,水流流出去,氣球縮小(如圖二)。氣球一縮小,逆止閥再關閉,氣球再脹大……,如此反覆不停的進行,相當有趣!

如果實驗失敗,逆止閥與氣球皮無法自動的開合,原因可能如下:

1.水桶不夠高,落差太小,水壓過小會造成水流下來的流速不夠快。

2.氣球皮太鬆或太緊。如果氣球無法鼓起來,就是繃太緊了,要再放鬆一些。如果氣球鼓起來,無法縮小,則是太鬆了,再繃緊一點或再加一層或二層氣球皮。

3.水管有漏氣或是有殘留空氣,因此務必確認沒有漏氣,以及一開始要壓著逆止閥半分鐘讓殘留空氣流光。

4.水桶不要太小,以免實驗過程水位降低太快造成水壓不足。

   

觀看實驗影片(27.0M) 

原理

首先說明何謂「水錘效應」,當水管中的水流突然被關閉時,水流因為慣性持續往前流動,造成關閉處的壓力急速上升,並往回傳送壓力波(以音速傳播)。當水管越長、流量越大、高低落差越大以及關閉的速度越突然,水錘效應就會越明顯!

水錘效應經常在日常生活造成某些困擾,當老舊水管鬆動沒有固定好時,只要使用水龍頭之後關閉太快,就會產生水管撞擊牆壁的聲音,除了吵雜也會造成管路的破損。

本實驗利用水錘效應,產生氣球反覆脹大縮小、逆止閥反覆閉合的過程,說明如圖四:

(1) 逆止閥在安裝時,方向為朝下,使水流可以往下流動,無法往上逆向流動。因此當水流流動之後,來自水源的水壓會推動活瓣往上關閉,使水流無法流出。

(2) 當水流突然被關閉,產生水錘效應,壓力波往回傳遞,使得氣球皮開始脹大。

(3) 氣球脹大後,由於來自水錘效應的壓力已經消失,氣球皮的張力使得氣球縮小。氣球縮小後壓迫內部的水流出,抵銷了部分水源的水壓,而且逆水閥的活瓣(銅片)頗具重量,因此活瓣會往下掉落而張開。

(4) 逆止閥活瓣張開,水流流出去,氣球皮回覆原狀。由於水流持續流動,回復到(1)的狀態。如此反覆循環,造成氣球皮、逆止閥交替變化的現象。

 

叮嚀的話

1.利用虹吸原理將水桶的水引流下來,一開始通常會用嘴巴將水管中的空氣吸出來,建議將水管彎成 形,比較不會吃到水。或是使用抽吸溶劑的工具(又稱抽油器,如圖五),就不必用嘴巴吸,更為安全方便。

2.不同組件之間的連接,如圖六,逆止閥(金黃色)與L形水管之間,要先用防水膠帶纏繞L形管上面的螺紋,以免漏水。而L形管與T形管之間,要插入一小段PVC管互相銜接(圖六最下方),銜接時管子要先塗上「塑膠水管膠合劑(接著劑)」,不能使用強力膠。

 

3.在教學上,國小階段建議教師可以準備好器材,讓學生組裝與實驗。國中以上則可以指導學生進行以下的科學探究:(1)水桶的位置高低,如何影響逆止閥與氣球皮的開合速度?(2)氣球皮包一層、二層等等不同層數,逆止閥與氣球皮的開合速度有何差別?(3)水管的粗細、長度,甚至不同尺寸的逆止閥與水管,又如何影響實驗結果?

參考資料

1.邱政岡、許禮翔、黃志強(2014)。水錘與負水錘,與干涉。中華民國第 54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高中物理組。

2.陳宗傑、黃培誠(2015)。水錘分析與防制之研究。消防技術專刊,第一輯第23篇。

3.三立新聞網(2015)。半夜怪聲抓到了!別怪鄰居吵--「水錘效應」像彈珠跳動。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95001

4. Chen, T., Ren, Z., Xu, C., & Loxtox, R. (2014). Optimal boundary control for water hammer suppression in fluid transmission pipelines. Computers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 69(4), 275-290.

5. Water Hammer Demonstr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NGaQKap98

6. Hays Fluid Controls | Blog. Water Hammer - The Causes and Effects. http://www.haysfluidcontrols.com/blog/water-hammer-the-causes-and-ef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