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轉頭恐龍

左看、右看,恐龍好像活過來跟著你轉頭喔!

操作步驟與現象:

1.先下載「轉頭恐龍圖形」,並彩色列印出來。依照圖形指示,先將外部輪廓剪下來。

轉頭恐龍圖形檔下載

2.依不同的內摺、外摺指示摺好,並用膠水黏住,成型如下圖。

3.配合光線,放置好轉頭恐龍,必須看不出恐龍頭部的凹凸。然後再左右移動視線,觀察恐龍是不是一直跟著你在轉頭呢?

Dinasor

觀賞實驗影片
原始資料網站(英文)
叮寧的話:
      想要看到恐龍會轉頭,必須:視覺上看到的恐龍鼻子是凸出來的。觀看的原則如下:

1.光線不要太亮(太亮容易看出鼻子是凹進去的)。

2.距離稍微遠一點。

3.只用一隻眼睛觀察,另一隻眼睛閉著。

4.用相機或手機,左右移動觀;看或是拍攝成影片,影片的效果更佳。

另,可以讓小朋友著色的圖形版本,請下載:轉頭恐龍著色版 (感謝王德麟老師提供檔案--科學玩具柑仔店落格)

原理:

恐龍看起來會隨著觀察者轉頭,主要原因是恐龍的眼睛似乎一直盯著我們看。如圖一,恐龍眼睛的原始位置為紅色線段,當觀察者往右移動(黑色箭頭),會看到恐龍的眼睛移動到綠色線段的位置,似乎還是盯著觀察者看。此現象是因為恐龍眼睛的摺法是凹進去的(遠看會以為是凸出來),如圖二,所以右眼距離觀察者比較遠,左眼則比較近,由於觀察者移動後,距離遠的(右眼)視差角度小,距離近的(左眼)視差角度大,因此左眼的移動角度就會比較大了。

利用眼睛對於立體判斷的知覺,設計的視幻覺相當多,主要都是設計為「將凹的看成凸的」視幻覺,例如:懸浮方塊以及「奇妙視幻覺」中的Minecraft Illusion。

 

參考資料:

1.科學玩具柑仔店:http://kingdarling.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3.html

2.great things on the webhttp://pontomidia.com.br/ricardo/greatweb/gathering_for_gardner_paper_dragon.html

3.Richard Wiseman Bloghttp://richardwiseman.wordpress.com/2009/01/10/jerry-andrus-master-of-il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