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奇妙視幻覺

視幻覺的奇妙世界

材料:本網頁圖形、剪刀、膠水
操作步驟與現象:

  下圖中有三排半的藍色菱形,最上面一排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深,越下排的顏色則越淡。

  這三排半的藍色菱形,真的是顏色深淺不一嗎? 我們實際驗證看看。

  將左邊單獨一個的菱形剪下來,然後放在第一排任何一個位置(注意:剪下來的菱形,上下不要顛倒,保持固定),仔細觀察,顏色深淺是完全一樣的!

  接著移動到第二排,觀察看看。然後再移動到第三排,你可以發現,原來我們的眼睛又錯了!

 觀看實驗影片(13.1M)

原理:

  每一個菱形的顏色完全一樣,而視覺上會有越來越淺的錯覺,是因為每個菱形的顏色,由上到下是由淺到深(如右圖)。在二層的菱形交界處,就形成深-淺-深的交錯,視覺上就容易誤認下層菱形的顏色比較淺了。

 

 

延伸的科學遊戲:

  這是被稱為「Minecraft Illusion」的視幻覺,如下圖。當觀察者左右移動位置時,可以發現圖中的牆壁也跟著左右移動! (按以下圖形,下載製作圖)

.2M)

  Minecraft Illusion的原理和「轉頭恐龍」、「懸浮方塊」一樣,都是將圖形設計成視覺上凸的看成凹的。因此Minecraft Illusion的實際圖形結構如下圖,有三個凸起來的角錐狀。

  在實際操作時,為了達到視幻覺的效果,圖形的銜接處必須緊密。而且光線很重要,光線要充足並儘量平均,以避免看到凸起來的現象。同樣的,以單眼觀察,或是以相機觀察,更容易達到視幻覺的效果。

參考資料:

1.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F7hf92GBc&feature=relmfu

2.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TW9yFOwYE&NR=1&feature=endsc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