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魔幻動畫

如何製作動畫效果的漫畫呢?

材料:透明片、黑色油性筆、描圖紙
操作步驟與現象:

  市面上有一種利用視覺暫留的科學玩具「魔幻動漫卡」,每張圖卡上有複雜線條的圖形,另一片是印了等距離黑色條紋的透明片。將透明片蓋在圖卡上,然後左右移動,就可以看到海豚跳出水面(圖一),或是愛神在拍動翅膀(圖二),圖形似乎活了起來,相當有趣。

  觀看實驗影片(17.9M)

原理:

  動漫卡的原理與「波動現形記」相同,都是利用視覺暫留。動漫卡基本上是讓我們在移動透明片時,一次只看到一個圖形,結合三個(或四個)圖形,就可以因為視覺暫留而感受到動畫的效果。但是如何一次只看到一個圖樣呢?這就靠透明片來控制了。

  透明片有黑色條紋,可以擋住圖卡,而條紋之間的空隙則可以讓我們看到圖形,亦即每次我們不是看到原始的全部圖形,只有看到部分的圖形。因為當透明片往右或往左移動,原來看到的圖形被黑色條紋擋住,但是我們可以由空隙看到另一個圖形。如此反覆看到不同圖形,就形成了動畫。

  至於如何設計看到幾張動畫的圖形呢?答案就是:黑色線條與空隙的寬度比例。經過實際測量,其寬度比為2:1,亦即黑色線條的寬度是空隙寬度的二倍。如此可看到的動畫一共有三種圖形,因為黑色線條每次擋住二個圖形,空隙則顯現出一個圖形。

自製魔幻動漫卡

  由於圖形的製作牽涉到圖形的整合與位置的精確性,自行製作時需要耐心與細心。首先影印圖三的條紋圖,建議放大到長12公分、寬8.5公分,然後再影印到透明片上。由於圖三的黑色、白色(空隙)的寬度比為2:1,因此可以畫三個動畫圖。

  圖卡的製作,以3片葉片的電風扇為例,取一張描圖紙(因為透明度較佳),先以鉛筆畫上9個葉片(如圖四),因為電風扇有三個葉片,三個動畫就需要9個葉片。用鉛筆畫好葉片輪廓後,將每3個葉片編上1、2、3三組編號,然後將描圖紙放在影印了黑色條紋的透明片上,並用膠帶黏住,避免滑動。

  接著以細的黑色簽字筆在描圖紙上塗黑,塗黑的部分只有透明片上的空白部分(黑色條紋之間的空隙),不可以塗到黑色條紋的部分。方法如圖五,先塗編號1(綠色)的葉片,注意黑色條紋的部分不要塗。完成後將描圖紙往右移動一個空隙的距離(黑色條紋寬度的一半),如圖六,然後塗黑編號2(紅色)的部分,同樣只塗透明片上的空白部分。最後,將描圖紙再往右移動一個空隙的距離,以同樣方法塗黑編號3(藍色)的部分。

  完成後,將描圖紙上的鉛筆以橡皮擦擦乾淨,成為圖七的圖樣,就完成了圖卡的製作。將透明片放在畫好的圖卡上,左右移動透明片,是不是看到像圖八、圖九的動畫了?

  此外,也可以使用電腦繪圖軟體製作,參考資料1提供了以繪圖軟體製作「魔幻動漫卡」的方法,該方法比較適合熟悉繪圖軟體的人使用。

叮嚀的話:

1.製作動漫卡塗黑葉片時,建議寧可留一點空隙,不要完全塗滿或超過空隙的寬度,以免移動透明片時,可以同時看到二組或三組圖形,降低動畫的效果。

2.雖然黑色條紋與空隙的寬度可以自行決定(例如改為3:1),但是由於手繪圖形的精確性有限,建議還是以2:1較佳。

3.在教學上,建議可以指導學生進行以下活動或討論:(1)發揮創意,設計不同的圖樣,例如跑步、釣魚、保齡球等,而且完成後可以互相交換觀賞分享。(2)討論黑色條紋與空隙的各種不同比例寬度,分別可以看到幾個動畫?(3)本玩具使用的黑色條紋透明片,可以使用在「波動現形記」中觀看鬆緊帶的振動波形嗎?效果如何?

參考資料:

1.阿簡生物筆記:http://a-chien.blogspot.tw/2008/12/scanimation_18.html

2.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http://tw.myblog.yahoo.com/jw!pXwue4yIFhav2YOS.v0Afpc-/article?mid=1145&prev=1167&next=1138

3.科學玩具柑仔店:http://kingdarling.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7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