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奇幻魔術方塊

變矮又變高,變胖又變瘦的魔術方塊

材料:剪刀、圖形
操作步驟與現象:

  本網站先前介紹過會變化形狀的「變形屋」,版主由YouTube發現一個不同的有趣設計,就是將變形屋改為魔術方塊,相當有趣。

  圖一的魔術方塊看起來很正常,但是換個角度,魔術方塊變得又瘦又高(圖二)。再換個角度,魔術方塊變得又扁又胖(圖三),這是怎麼回事呢?

觀看實驗影片(4.6M)

  如同變形屋,這是一個平面的魔術方塊,不是立體的,製作方法如下。

1.彩色放大影印右圖(建議約十公分長即可)。

2.影印後,依最外圍輪廓剪下來。

3.將剪下來的魔術方塊,平鋪(不可以彎摺)在單一顏色的紙板或桌面上。

4.由不同高低、左右角度觀察,就可以看到魔術方塊的怪異變化囉!

原理:

  本玩具與「懸浮方塊」、「變形屋」的原理相同,利用了視幻覺的現象。圖形雖然是平面的,但是由於圖形中線條的構造,有三組看起來是互相平行的線條(三個面),因此欺騙了我們的眼睛,看起來像是三度空間的立體狀。但是隨著觀察角度不同,就會誤以為魔術方塊的形狀在變來變去了。

叮嚀的話:

1.剪下來的魔術方塊圖形,一定要保持平整,以使能平貼在桌面(桌面越大越好),如果凹凸不平,視覺上的效果會降低。

2.在教學上可以指導國中以上學生觀察以下情形:在魔術方塊旁邊放一顆骰子,觀察不同角度時,骰子與魔術方塊的形狀變化有何差別?為什麼呢?

參考資料:

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NHPk-Ln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