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無動力水泵

不必插電,可以將水輸送更高的抽水機!

※器材:水桶、1/2吋銅逆止閥與PVC逆止閥、透明塑膠水管、PVC管等等

操作過程與現象

本網站介紹過用水流反覆吹氣球的「水錘效應」實驗,本實驗則是利用水錘效應設計抽水馬達,不需要插電就可以將水輸送到更高的地方喔!

實驗裝置與材料如圖一,最重要的組件是編號1與4,二個都是1/2吋逆止閥(水流只能往一個方向流動)。1號是銅製的,有一個活動的銅片,可以打開與閉合(參見圖二)。4號是PVC製的逆止閥,用彈簧控制開與關。製作時請注意1號的逆止閥的方向往下(水只能往下流),4號的方向則往上(如圖二綠色箭頭)。

除了銅逆止閥,其他組件都是PVC管,選購時要配合逆止閥的尺寸,例如編號A是銜接不同組件用的小管子,也是1/2吋,長度約4公分。而最上方的空氣筒的結構,直徑要加倍,長度約30公分。

各個組件之間都要確實密封,以螺旋方式接合的(例如編號1與2),要先用防水膠帶纏繞螺紋。而PVC管之間則要塗上「塑膠水管膠合劑」,不能使用強力膠。

 

水泵主體製作完成後,要接上透明塑膠水管(圖一藍色箭頭方向),圖一右邊是進水口,左邊是出水口。進水口的水管長度至少要三公尺,一端放進架高的水桶中(參見圖三)。而出水口的高度要比水桶更高(圖三左邊以鋁梯架高)。架設完成後實驗的操作過程如下:

1.先將止水閥(編號5)關閉,再將進水口的水管彎折後以長尾夾夾住(圖三中間)。

2.以虹吸作用將水桶的水引進水管(可用抽油器抽取),水流由高處往低處流。

3.放開長尾夾,讓水流流通。

4.注意觀察銅製逆止閥(編號1)是否會自動關閉?如果水不會從逆止閥流出來,則進行下一步。如果水一直從逆止閥流出來,則把長尾夾夾回去,關閉水流。然後將水桶的高度再增加(每次增加約十公分即可),再觀察逆止閥是否會關閉?如果水還是流出逆止閥,則再增加水桶高度,直到逆止閥自動關閉水不會流去。

5.銅製逆止閥會自動關閉之後,用手指壓住逆止閥,讓進水管管中的殘留空氣隨著水流流出去。確定水管中沒有空氣之後,才放開手停止。

6.用手指反覆將銅製逆止閥進行「壓下、再放開」的動作(註:壓下時水流出,放開時水停止),一直到逆止閥會自動的打開、關閉、打開、關閉。(別懷疑,逆止閥最後會自動的開與合)

7.讓逆止閥反覆開合約半分鐘之後,將編號5的止水閥打開,注意打開大約10%就好,不要完全打開,就可以看到出水一直被輸送出去,而且高度超過水桶(水源)的高度喔!

其他注意事項:

(1)實驗過程水桶的水位會逐漸下降,只要隨時添加水,讓水位變化不要太大,就可以一直運作。(如果水桶很大,水位變化慢,就不必一直添加水)

(2)進水管(塑膠水管)盡量保持直線狀,不要彎曲。如果改用硬質的PVC管,效率會更好,只是成本較高,也比較不容易調整。

(3)水源(水桶)與水泵之間的距離不能太近,建議距離約三公尺遠。

   

觀看實驗影片(38.6M) 

原理

本實驗利用水錘效應,將水輸送到更高的地方,依圖四的順序說明原理如下:

(1)銅逆止閥(編號1)的活瓣打開時,水會流出去,但是水源的水壓會推動活瓣往上關閉,使水流無法流出。

(2)出口突然被關閉,由於水流慣性持續往前的衝擊,造成關閉處的壓力急速上升,產生水錘效應,壓力波往回傳遞,使得PVC逆止閥(編號4)的彈簧打開,水流進上方的空氣筒中。

(3)空氣筒中的空氣被壓縮,體積變小,氣壓增加。

(4)由於水錘效應消失,PVC逆止閥會關閉,空氣筒的氣壓將水由出水口壓出去。而銅逆水閥的活瓣也會因本身的重量往下掉落而張開,回復到(1)的狀態。如此反覆循環,水就會一直被輸送到更高的地方了。

 

如果要將水輸送到更高的地方,必然需要能量,本實驗似乎違反能量守恆定律,其實不然。重力位能等於「質量x高度x g」(g為重力常數),因此假設有10公升的水,位於1公尺的高度,其重力位能相當於2公升的水,位於5公尺的高度,簡易的換算是10 x 1 = 2 x 5。再假設10公升水,由位於1公尺的高度全部流下來,其重力位能可以等於「2公升水位於3公尺高+8公升水位於0.5公尺高」的重力位能,簡易的換算是10 x 1 = 2 x 3+8 x 0.5(10=6+4)。換言之,有8公升的水下降了0.5公尺,但是有2公升的水的位置可以達到3公尺高,比原來位於1公尺高的10公升水,高了2公尺!本實驗中水桶的水流下來之後,大部分的水由銅逆止閥流出,其釋放的重力位能可以讓少部分的水被運送到更高的位置。

無動力水泵實際運作時,牽涉的能量轉換頗為複雜,而且能量無法100%轉換(主要是摩擦力的消耗),因此實際的運送高度比理論上低很多。但是由於不需要外加能源,很適合用在缺乏電能的地區,早在十九世紀就已經有實用的產品應用於農業,現在市面也都買得到這種水泵。由於運作時有反覆撞擊的聲音(水錘效應),因此也被稱為「水力衝擊泵(hydraulic ram pump)」或「水揚器、脈衝泵」。

叮嚀的話

1.無動力水泵的原理雖然都是利用水錘效應,但是設計上有不同的變化。例如有的使用二個相同的銅逆止閥,有的則使用二個PVC逆止閥。版主經過多次的實驗,發現使用一個銅製逆止閥,另一個逆止閥使用PVC才會成功。原因可能在於不同組合所需要的水源的高度不同,或是1/2吋的逆止閥太小(已經是最小的尺寸)。

2.無動力水泵的實際商品,結構更為複雜,例如逆止閥具有可調整壓力的裝置;加裝壓力表等等,版主簡化了水泵的結構,製作上更為簡易。

3.本實驗的水泵在組裝上並不算困難,零件成本總計不到一千元。在教學上建議教師組裝好後,讓學生操作與觀察,進行以下實驗與討論(適合國中以上):(1)水泵最高可以將水輸送到多少高度?與水桶(水源)的位置高低有何關係?(2)水桶(水源)的位置高低,是否會影響逆止閥的開合速度?(3)進行實際測量,一桶水最後會有多少水被輸送到高處呢?效率如何?(4)在水泵的運作過程,牽涉了哪些能量轉換呢?

參考資料

1.跟著鄭大師學科學:水往高處流?http://www.masters.tw/97471/hydraulic_ram

2.百度百科:水锤泵。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0%B4%E9%94%A4%E6%B3%B5

3.Wikipedia: Hydraulic ra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ydraulic_ram

4.Johnson, S. (2015). How to build a Hydraulic ram pump. eBook: http://www.landtohouse.com/wp-content/uploads/2015/02/lth-ram-pump-v-1-2.pdf

5.Instructables: Hydraulic ram pump.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Hydraulic-Ram-Pump/

6.Land to Hiuse: Ram pump purchase. http://www.landtohouse.com/rampumpsales/

7.YouTube影片: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_IDdYpNWjk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IiPWYutFQ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2u_tdZk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