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上一層   

泡泡表演藝術-冰凍泡泡

拉大泡泡 可觸摸的泡泡 改變形狀的泡泡膜 冰凍泡泡
玩泡泡 浮在空中的泡泡 穿破泡泡框 搓不破的泡泡

  你知道泡泡也可以冰凍嗎?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盤子、洗碗精、吸管、冷凍庫、甘油

1. 先配好泡泡液。(本實驗無法每次都成功,往往在泡泡結凍前就破掉。因此可以在泡泡液中加一點點甘油。)

2. 將冰箱冷凍庫設定在「強」。(務必在最短時間內結凍,否則無法成功。)

3. 以水沾溼盤子,並在盤中吹出半球形泡泡。(泡泡放入冷凍庫時必須小心,避免泡泡在還沒結冰前就破掉。)

4. 將泡泡放入冷凍庫中,經過15~20分鐘後,就可以做出冰凍泡泡。(打開冷凍庫時要小心,避免讓外面的風直接吹入冷凍庫。)

 

  

※原理:
       泡泡本身大部分是水,所以在破裂前急速冷卻到零度以下就會結凍。但是冰凍泡泡一離開冷凍庫,很快就會破裂,因為它相當薄,所以接觸到外面的空氣時,很快就會融化破裂。
叮嚀的話:

  可利用此實驗為小朋友說明氣體、液體、固體三態的變化情形。水在一般的狀態下,是以「液態」存在;把液態的水加熱,水就會蒸發成為「氣態」的水蒸氣;若把液態的水冷卻至攝氏零度(0˚C)以下時,會變成冰(固態形式);而冰只要加熱就會恢復成水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