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表演藝術-浮在空中的泡泡

拉大泡泡 可觸摸的泡泡 改變形狀的泡泡膜 冰凍泡泡
玩泡泡 浮在空中的泡泡 穿破泡泡框 搓不破的泡泡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飼養箱(或其他透明容器-便於觀察) 、小蘇打粉、食用醋、泡泡槍(能連續發射泡泡,在玩具店可買到)、洗碗精

1.以容器量取大約等量的小蘇打粉和食用醋(約200ml)。

2.將小蘇打粉均勻灑在飼養箱中。

3.先將食用醋加入約4倍的水稀釋,再緩緩倒入飼養箱中。(如果小蘇打粉黏在底部,可用筷子輕輕攪動,使其和食用醋充分反應。)

4.反應完後(停止冒泡),不要搖動飼養箱,利用泡泡槍打出泡泡,並使泡泡掉入飼養箱中(泡泡槍不要對著飼養箱內發射,以避免泡泡附著在壁上)。

5.飼養箱中的泡泡會浮在液面上方,直到破掉。

     

※原理:
       小蘇打粉加食用醋,會產生二氧化碳,因為泡泡中的空氣較二氧化碳輕,所以泡泡會浮在半空中。
叮嚀的話:

       可以藉由此實驗讓孩子對二氧化碳有更深的認識,例如二氧化碳是不可燃的氣體,因此也應用在滅火器上。另外,這個實驗必須在無風的地方進行,且二氧化碳並不會一直停留在飼養箱中,所以經過約5分鐘後,即使重新吹的泡泡也無法浮在箱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