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闖關科學遊戲建議

如何利用本網頁內容設計闖關科學遊戲

常有中小學老師邀請或詢問板主「科學闖關遊戲」的辦理,有什麼科學遊戲或科學魔術可以採用?本網站的科學遊戲不是每一項都適合闖關遊戲,版主整理可以參考使用的科學遊戲建議如下:(每一項科學遊戲的「參考網頁」可以點選連結)

類別

闖關項目

闖 關 任 務

參考網頁

聲音

音波管

製作能產生波動的音波管

聲音看得見

毛根愛跳舞

製作能讓毛根運動、旋轉的裝置

聲音看得見

玻璃音樂

事先製作好有音階高低的玻璃杯,要求「摸出」一小段曲子(例如小蜜蜂、小星星)。

玻璃音樂

魔音棒

讓魔音管發出聲音(準備二、三種金屬管)。

魔音棒

引水向上

可先練習,然後要求在5秒內能成功的將水噴出來。

引水向上

把水倒光光

不能使用任何工具,在特定時間(例如5秒內)將玻璃瓶內的水倒光光。

把水倒光光

神奇寶特瓶

能將三根牙籤插入裝滿水、倒立的保特瓶中。

水的魔術

不沉鐵絲

能將大的迴紋針(或20公分長的鐵絲)放置在水面上而不會沉下去。(可使用衛生紙輔助,但避免使用小的迴紋針,太容易成功)

不沉的鐵絲

乒乓陀螺

如網頁介紹,事先畫好彎曲的「車道」,要求操作乒乓球一邊旋轉、一邊走完車道,過程中乒乓球不可以越出車道範圍。

乒乓陀螺

彈跳泡泡

提供各種手套,要求吹出泡泡後,可以讓泡泡彈跳10次以上而不會破。

彈跳泡泡

夢幻泡泡

製作各種鐵絲結構,例如正立方體、正四面體、螺旋狀…等等。分別放入泡泡水,拿出水面之前,要求猜測形成的泡泡膜的圖形。猜測時,拿出事先畫好的圖卡,每一鐵絲造型設計三或四種泡泡膜圖卡,讓學生猜泡泡膜應該是哪一種圖卡的樣子?總計猜對二或三次才可過關。

三維泡泡

力與運動

神奇平衡

準備鐵絲組與螺帽,要求將鐵絲組站立在手指頭上。過程中鐵絲可以任意彎折,但是不可以將鐵絲纏繞在手指頭上。另一方面,可以將螺帽任意掛在鐵絲上。

重心的奧秘3

平衡一線間

要求能操作如網頁介紹,將紙片打開後,銅板或竹筷可以保持立在紙片上。

平衡一線間

重心的奧妙

如何將空的鋁箔易開罐,金雞獨立的站立起來不會倒?(可自行決定加水的量)

48個酷炫科學魔術一書p.25

啄木鳥

如網頁介紹,要求製作好的啄木鳥在由上而下的移動(距離建議至少20公分以上),時間要超過10秒以上(中間停頓必須重新開始)。

啄木鳥

聽話螺旋槳

準備好器材(時間有限則事先製作好),要求出能操作控制螺旋槳左轉以及右轉。

聽話螺旋槳

霹靂環

必須先買到「霹靂環」的玩具,要求至少讓五個小環同時旋轉起來,並維持至少30秒以上。

環與棒的共舞

滾球大賽

事先製作好,每個洞分別寫上分數,要求達到某個特定分數(例如100分)以上才過關。

滾球大賽

以杯取珠

玻璃珠放在一個直徑約5公分的圈圈中,不可用手碰到玻璃珠,玻璃珠不可越出圈圈,要求能成功的將玻璃珠轉換到杯子中。註:建議使用塑膠製杯子。

以杯取珠

一柱擎天

準備不同材質與大小的竹筷、鋼筷或其他細棍,要求如何利用自己挑選的一隻細棍提起裝滿米粒的養樂多瓶?

一柱擎天

提起三角鼎

如網頁介紹,要求提起三角鼎

提起三角鼎

鐵釘平衡

如網頁介紹,要求將七根(或更多)鐵釘立在直立的鐵釘上。

鐵釘平衡

空氣砲彈

事先製作好網頁介紹的保特瓶空氣砲彈,要求在一公尺外將點燃的蠟燭吹熄(場地不能風大)。或者自行製作大紙箱的空氣砲彈,效果更佳,要求將二公尺外疊成金字塔形的九個(或更多)紙杯吹倒。

空氣砲彈

解謎

火柴謎題

如網頁介紹,設計不同數字或圖形組合,要求解謎。

火柴謎題

不可能的圖形

如網頁介紹,要求剪出該圖形。

不可能的圖形